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人民检察院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12309
举报受理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都匀市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11-12  作者:吴昌琦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强化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力度,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我市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2018117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座谈会。会议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健荣、市人大内司工委主任赵雪峰、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杨继军、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的相关领导以及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等17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由副检察长杨正松主持,民行科全体人员参与会议。

会上,都匀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海滨通报了2018年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政策法律依据及受案范围,其次介绍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以及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包括:一是各方对公益诉讼的认识不到位;二是公益诉讼案件来源相对较少;三是与相关行政机关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沟通协调机制仍不健全。最后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积极作为,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二是多错并举,拓宽案件来源渠道;三是有效沟通,转变有关部门观念;四是突出重点,力求保护公益实效。

市人大内司工委赵雪峰主任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二是政府部门加大统筹力度,部门之间形成合力,与检察机关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三是希望检察机关将河道治理纳入公益诉讼的重点项目,推动“河长制”工作的开展。

市政协社法委杨继军主任充分肯定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一是政协委员的提案以及调研报告发给相关单位办理的过程中,各单位应积极处理,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之前解决掉。二是在支持公益诉讼的工作中,加大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工作开展,加大调研力度。三是普法力度不强,今后加大相关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调研力度,促进各项工作依法进行,避免公益诉讼案件的产生。杨主任还提出以下建议:建议今后政府在公益诉讼工作上抓好统筹,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上做好宣传工作。

之后,各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的行政职责围绕对公益诉讼的理解和认识、如何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健荣进行了重要讲话,对检察机关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确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围绕大局,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上前行;三是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全面打造多赢共赢局面;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知晓率;五是落实责任,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从而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他还强调:我们必须负责强行,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为我们都匀市民的美好生活开创出一条都匀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在全州乃至全省做出榜样。

座谈会后,各参会单位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座谈对行政公益诉讼的内涵、程序、要求等内容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作出表态,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加强自身学习、严格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规定,提高自我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努力建设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

 
 

黔南州都匀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