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人民检察院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12309
举报受理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都匀市检察院多举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时间:2018-11-23  作者:杨加斌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都匀市检察院党组早部署、快行动,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以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设立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成的领导小组,在公诉部门设立专项办公场所,明确专人负责办公,并制定实施方案。为健全打击防范治理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今年3月以来,先后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明确专人接待、受理、记录及处理,设立黑恶势力线索举报箱,并明确接待、举报、分流等流程,及时对案件进行跟进了解。

开展工作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工作培训、会议,提高政治站位。在本院开展业务培训,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特征、犯罪构成要件、刑事责任和刑罚适用等。办案干警认真研究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开展工作督导,下达整改意见。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工作督导的要求,都匀市检察院组成工作督导小组先后到都匀市到毛尖镇、市绿茵湖办事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家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安排部署、线索摸排、宣传发动、重点领域监督管理等情况进行工作督导,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报市扫黑办对被督导的单位下达整改意见书,并要求落实整改。

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督促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在扫黑除恶工作督导中发现问题后,组成办案组,进行调查、取证、讨论、审批,形成检察建议,并进行公开宣告。通过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一方面,体现了司法的威严,另一方面,督促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多方位宣传、营造扫黑氛围。一线宣传接地气。结合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广泛向群众开展宣传,主动寻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坑农、害农线索,积极从民间纠纷中发掘深层次矛盾。走进电台直播间进行宣传。检察长走进电台直播节目,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向人民群众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相关方针、政策,并与听众互动,效果良好。阳光法治课堂宣传。利用开通的阳光法治课堂,在为全市中、小学上法制课上,运用远程视频,同步给全市70多所中小学进行扫黑除恶法制宣传。同时,都匀市检察院还积极开展夜间巡逻、在都匀市3条主要公交路线公交车上张贴有关宣传标语、走访城区主要街道商铺、印制扫黑除恶宣传袋、资料、制订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宣传等,进一步营造扫黑氛围。

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打击黑恶势力。在都匀市政法委牵头下,都匀市检察院已积极与公、检、法、司、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定期研商沟通机制,通过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联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工作进展,对重要案件进行会商调度,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

 
 

黔南州都匀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