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人民检察院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12309
举报受理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都匀市检察院组织科技专家指导谷江村开展小引子和辣椒种植
时间:2018-04-18  作者:周天京  新闻来源:  【字号: | |

??       “春耕时节忙栽种”。近日,贵州省都匀市绿茵湖办事处谷江村在其小引子基地和辣椒种植基地开展种植现场培训会。培训会由科技服务团的专家手把手授课,拟在基地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和其他村民踊跃参加。?

        在“春风行动”中。谷江村充分利用春季气温回升的有利时节,切实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把以玉米为主的低产农作物全部调下来,把辣椒、小引子等适宜生长又能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作物种下去。通过检察干警走访贫困户、贵州省都匀检察院派驻谷江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长走访非贫困户的方式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宣传政策,引导村民转变种植思维的方式,已调减玉米800余亩,调减下来的玉米,规划规模种植小引子和辣椒。?

        据谷江村第一书记周天京介绍,谷江村有种植小引子的传统,经专家考察,土地非常适合种植小引子。谷江村的小引子种植扶贫项目是贫困户从土地流转到种植产出到农产品深加工全程参与、全程获益的扶贫项目。已规划规模种植小引子800亩,其中流转土地种植619亩,带动农户种植190余亩。流转贫困户的土地500余亩,贫困户收益15万余元,覆盖了162户贫困户。在小引子的种植和日常管理中,通过合作社聘请贫困户进行包保管理,每亩维护管理费500元,可以解决12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人均收益2500余元。种出来的小引子不流向市场,直接用于小引子深加工,制作小引子糖和小引子糕点,可以解决20至25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预计每人年收入35000元。

        未来引导村民转变种植思维,谷江村第一书记周天京在走访中无数次给村民算账:一个正常劳动力每年种植玉米5亩,除了物资外,把劳动力换成钱,每年收入仅有1000元。如果他流转土地,5亩地的收入就是1500,管理5亩小引子收入是2500,秋收后可以参加小引子深加工4个月,收入12000元。相比种植玉米,一个贫困劳动力可以增收15000元。可以说,小引子项目真正是一个得民心、真脱贫的好项目。

        周书记介绍,谷江村正在准备申报有机小引子种植认证,并将本地粑粑节、山歌节等文化因素引入,通过品牌效应,用三年时间将谷江村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州小引子种植示范村,带动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

        此外,谷江村还规划种植辣椒270亩,其中村合作社流转土地示范种植90亩,带动农户种植180亩。流转贫困户土地75亩,每亩800元,覆盖贫困户25户,每户平均增收2400元。合作社种植过程中,全部聘请贫困户务工,能够提供180次就业机会,贫困户共收益14000余元。合作社种植的辣椒收成后,所得利润由全村所有贫困户共有。

 
 

黔南州都匀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